沙县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16:33 | 来源:沙县政府办

  沙县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 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沙县公安局门户网“下载中心”专栏内设置的“综合服务类”二级子栏目中下载。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沙县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水南路26号;邮编:365050;电话:0598-5838670;电子邮箱:fjsxgaj@163.com)。 

  一、概述 

  根据沙县公安局公众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2014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是为了提高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是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具体举措之一,是政府部门日常工作中的一件重要工作,因此,局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长张景明任组长的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 我局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沙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沙县公安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二) 强力推进“网上警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推进公安网上服务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网上警局”网站为载体,通过公安要闻、沙县警讯、警方提示等栏目,及时发布权威的公安政法信息和警务动态。不断加强网上服务群众的创新力、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 作的满意率,取得良好成效。依托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建成了沙县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服务指南、在线咨询等服务功能,方便了群众咨询办事。 

  (三) 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公开,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等,并对公安机关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清理过期废止事项,补充最新执法依据,重新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工作。依托“网上警局”,进一步推广网上行政审批等便民新举措,实现86项公安业务网络“全流程”办事服务,对涉及公安机关许可的144个项目的事项名称、办理时限、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办理程序、承办单位等内容做到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3条。网站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2087条,其中警务活动信息1660条、预警信息287条、其他类型信息85条;公安微博发布信息2166条;发布的信息被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其他类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涉及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法律法规、警务动态、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信息等方面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沙县政府门户网站、省公安厅公众服务网、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沙县公安公众服务网、沙县公安局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沙县公安官方微博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沙 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保密与公开的界限较难划清,少数民警的认识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增强,信息更新时效有待提高,在线便民措施有待丰富,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有待强化。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 水平。 

  (一)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一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二要进一步加强公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关系,指导、督促各部门和基层公安机关按要求正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 三要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 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我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相结合,促进公安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三是积极探索解决群众反映 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弹性过大的问题,制定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听证等规范性文件,为公安机关重大决策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供制度保障。 

  (三) 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一是结合市、县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便民高效的公安门户网站。二是加强以沙县政府门户网为中心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全县公安互 联网站体系,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公正透明、为民服务的“网上平台”。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6 

11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7 

7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