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6:50 | 来源:沙县交通运输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jtysj_916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5822089,电子邮箱:sxjtj22089@163.com

  一、概述

⑴基本情况。

2018年来,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机关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机关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着力从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按照“透明、便民、利民、规范”的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提高公开质量。

⑵亮点及成效。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6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内容实事求是,无信息失实和明显错漏情况。

⑶主要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的公开。严格对照公开目录对需公开事项进行公开,确保公开信息量及动态性信息的更新及时。今年以来,我局及时在政府网公开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内容,2018年度,我局公开数量为106件,其中机构职能7条、工作动态49条、通知公告13条、部门文件2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文件6条。

⑷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我局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公平、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改变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⑸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

  ⑹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由于我局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0元。

⑺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局主要通过县政府政府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车站,出租车、公交车等平台公开信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做好公开工作。及时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报送县图书馆、档案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2009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0条。

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工作动态”、“政务公开”、“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部门文件”、 “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

⑶主动公开形式:利用县人民政府网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及时公开交通运输局制作和获取的政府信息。

⑷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未进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

⑸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积极通过县长热线、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访答复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以来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2009年以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与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发布信息总量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积极探索新办法和新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结合政务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的公开渠道,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让高效、有序、规范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成为常态化。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同时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全面地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拓宽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

  无

(二)附表

 

 

                              沙县交通运输局

                              201917日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6

12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6

12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