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2 | 来源:沙县林业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沙县政府网站林业局公开专栏查询(http://www.fjsx.gov.cn/wzq/bmwz/lyj/zfxxgkzl/)。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沙县林业局办公室联系。 (地址:三明市沙县月池路18号,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613 传真:0598-5823191,电子邮箱:sxlyj613@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照年初《沙县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一落实情况如下:

㈠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8年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是:一是通过局及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张贴、各林业站、行政服务中心林业分中心的LED屏播放宣传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林业政策文件,让林业政策的执行阳光化、透明化。二是通过网站公开栏及时公开林业小额贴息贷款,省、市林下经济补助,省财政竹山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等涉林的惠民政策。三是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沙县公安局森林分局2018年各季度执法处罚情况。以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预决算,发布“2017年度林业局决算说明方便公众查阅监督。二是公开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发布竹山道路设施建设批复,公示省、市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建设批复,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三是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公开栏公告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林权交易信息27条,推进林权交易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履行局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10月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沙县林业局关于加强林业行业职业健康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沙林[2018]51号)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4、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努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全局各单位推行妈妈式服务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努力推进林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做到利企便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

5、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加强政务大厅设施建设。以方便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的,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林业行政服务分中心大厅建设和各乡镇林业站林业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6、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在林业行政服务分中心大厅和各乡镇林业站林业行政服务窗口,发放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县级审批11项行政许可和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等行政裁决办事指南,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7、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管理

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栏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林业专栏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二是切实履行对网站林业专栏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四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3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于机构职能5条,占4.3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59条,占50.86%;规划计划类10条,占8.62%;行政许可类5条,占4.31%;为民办实事类36条,占31.0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条,占0.86%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主动公开数量116条,全部在县政府网站下的林业局公开专栏公开,政务公开栏公开53条,LED显示屏公开36条。

㈣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本局制作发布政策解读1篇,参加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

㈤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通过我局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林业行政事务,公开天然林补助信息2条、竹山基础设施建设信息1条,林下经济补助信息4条、新型农业示范单位公示5条、林业行政权力清单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㈡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未收到申请,故没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但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加大,以满足林农需求;二是广大群众对依申请公开有需求,但对申请渠道、方法不了解,申请数量少。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改进: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拓展发布渠道,满足社会公众和广大林农的需求;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推广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

六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6

13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6

13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林业局

                                                                         2019年1月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