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水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09:50 | 来源:沙县水利局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沙政办发明电〔201541号)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㈠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沙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安排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人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定期在水利信息网站公开各类信息,确保了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股、室、办、队年度考核挂钩,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 

  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将《条例》列入单位理论学习培训计划,结合水利技术培训时,学习有关《条例》的理论知识,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及时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和管理水平。 

  ㈢结合水利实际,突出公开重点。抓住关键领域、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利用沙县水利网站公开了水利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三公”经费和大额资金使用,水利工作计划和总结。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扩大知晓面,简化办事程序, 201510月重新印制水利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16项办事指南,并将承诺办事时限在法定规定时限内缩短50%,提高了工作效率。承接市水利局下达的一个行政审批项目和一个公共服务项目在沙县水利信息网公布。 

  ㈣规范网站建设,推进信息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重点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条(次),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在网站的功能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升级更新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行政审批”、“规划计划”、“汛情发布”、“水利要闻”、“水利风采”等栏目,使水利信息网的功能更完善。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等信息的透明度, 2015年沙县水利信息门户网站全年访问量达4500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 

  ㈠公开时效不强。没有在信息生成20日内公开信息的法定时限内上传,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 

  ㈡信息人员业务不强,信息管理不规范。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上网公开。 

  七、2016年工作计划 

  ㈠进一步明确任务。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点公开我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处罚信息“三公”经费。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㈡进一步加强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016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