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商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主要举措

发布时间:2017-06-16 11:03 | 来源:沙县商务局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精神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商务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工作方案

    围绕政务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充分运用媒体发布信息,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本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新闻媒体上进行发布。(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有关科室。)

    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大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规范,组织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网上办事服务。(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科室。)

    围绕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完善主动回应关切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有关科室。)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做好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有关科室。)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牵头单位:办公室。)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办公室。)

二、主要举措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协调关系,统筹安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科学安排,做到规范操作,稳步实施,确保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商务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㈡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一定要从推动全区商务工作出发,切实抓紧、抓实,确立明确的指导思想、内容方式,禁止搞形式主义。

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我们继续通过网上公布和印刷告知单,将公共服务事项的应交材料、备案依据、备案流程、材料格式规范等要素向社会公开,做到了商务公共服务事项公开、透明,方便了办事企业和个人。根据公共服务事项的需要,我们对审批事项制定了严谨的备案流程,缩短了审批办结时限,而且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事项备案效率,做到了即到即受理即发证,无超时现象的发生。

㈣强化日常监督。政务公开的核心是加强监督。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如建立例行公开、监督员、信息反馈等制度,凡是对政务公开信息所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应及时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报告,必要时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处理意见和结果及时公开。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以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要把办事结果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1.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向各有关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卡,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2.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成功经验要广泛宣传报道,对消极抵制、弄虚作假的典型事例将予以曝光。

3.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以会议形式公开的内容必须有会议记录。

 

 

沙县商务局        

20176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