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5 15:46
  

沙建〔2017〕131号

  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方案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做好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文件精神,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工作分工,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分管;由办公室牵头,年内至少一次向局长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并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明确政务公开责任。根据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信息由制作该信息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公开。各股室、事业单位第一责任人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 

  三、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当前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由县局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细化分解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任务,形成《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进行工作落实。 

  四、加大公开力度。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主动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应予以公开,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应填写信息公开送审签发单,并送局办公室公开。 

  五、报送材料要求。根据县政府要求,各有关单位须将前三季度、全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送局办公室,以便汇总上报县公开办。 

  六、强化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工作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公开或未在信息发生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的;对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按规定答复的;以上情形出现被绩效扣分的,将视情节给予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问责。 

  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714

    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7年7月14日印发

 

附件

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工作要求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㈠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致政策解决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务室

在沙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开专栏,重点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规划股

重点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㈠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4.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审核审批办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5.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审核审批办

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6.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办公室

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7.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办公室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8.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审核审批办

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年内实现全县“一张网”管理,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9.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房产股

深入解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㈠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10.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

房产股

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11.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

12.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

房委办

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作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