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8:34 | 来源:沙县自然资源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人民政府网站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下载(http://www.fjsx.gov.cn/wzq/bmwz/zrzy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建国路10幢,邮编365050,电话:5822890,电子邮箱:sxgtbgs@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办法》精神为指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成效有:

  ㈠高度重视、组织健全。我局根据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沙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沙国土资〔2018〕68号)并在实际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局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力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㈡规范公开流程,严格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信息时,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股室填写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提供对应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由专职人员进行发布。严格保密审查机制和源头管理机制,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根据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信息由制作该信息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公开。股室、事业单位第一责任人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

  ㈢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规范对外发布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二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一窗受理)审批和服务项目告知单”和林权登记、确权、遗失、更正、作废等不动产登记方面的信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四是主动公开了人事任免、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标等方面信息,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历年累计公开1601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组织机构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不动产登记类信息102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信息8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挂牌、出让等方面信息30条;财政资金及政府采购招标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5条。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中的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局大楼门口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市民通过该专栏可以查阅我局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七楼档案室可以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1条。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坚持法制宣传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通过广播、县电视、微信、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不动产登记条例》等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进行重点宣传,在“沙溪之声995”播放国土资源政策知识问答,在县电视台播放国土宣传小视频,散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人500次,让全社会熟悉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了解国土资源现状,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自觉性。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以化解国土资源行政争议、维护群众权益。今年我局未收到相关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㈢“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涉及国家秘密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秘密的政府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够强、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㈡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1

16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1

12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