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5:14 | 来源:沙县富口镇

本年度报告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富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富口街2号;邮编:365055;联系电话:5592968;传真:5593245)。

一、概述

2017年,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的文件精神,我镇以完善领导体制为基础,健全工作制度为重点,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 深入解读关于产业发展、扶贫领域、农村改革等相关政策。通过我镇网站、镇村公开栏及时发布宣传上级各类重要政策,并进行认真详细解读,做到正确传递政策意图,切实保障百姓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 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开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开了相关审计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3.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的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对于土桥水库项目、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等重点建设工程,层层传递,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化,透明化,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通过镇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等。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要求各办站按规定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三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镇一楼建立行政服务大厅A、B两个大厅,切实做好一站式服务,提升便民利民服务。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进一步规范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办事指南。 

2.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共转载或制发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做好强农惠农政策的公开;同时,通过LED屏及镇村公开栏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有关农村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充分保证农民群众参与权。

3.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畅通群众查阅与监督渠道,规避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等各种问题。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的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收集群众的反映,做好政策引导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切实公布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做好扶贫脱贫信息公开,今年来发放此类信息10条,并进一步做好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人员名单公开。

2. 推进生态执法、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健全完善“一季一督查”机制,每季度督查通报相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上传网站,切实做到公开化,让百姓自觉加强监督。及时发布“河长制”领导小组及公管理方案等,今年发布信息近15条。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严格按照公开审查工作程序,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层层落实,层层传递,未经领导准许,不公开不传阅,保证文件保密,领导准许,立即发布,确保群众知晓权。

2.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依托富口镇人民政府下设的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及时张贴各类信息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二是要求各村也设政务公开专栏,做到及时更新村务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及时。

3. 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根据上级各文件要求部署,严格按照能公开、已公开的所有信息的标准,全部按每月5日和20日时间节点及时主动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至县档案馆,保证文件移交工作不落下。

4.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网站首页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镇门口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保证电子政务公开和纸质公开同步进行,保障信息及时公开;同时严格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保证信息全面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2017年度以来富口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8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8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其他类信息35条。

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截至2017年度,全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深化政务信息内容,重点围绕机构职能重大建设项目、救灾、优抚、救济、扶贫脱贫等政府工作公开信息

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以网站平台公开。按照国家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规定,在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以传统形式公开。结合乡镇实际情况,在镇村公开栏张贴纸质信息,特别是乡镇重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类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公开,2017年利用镇村公开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0条。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媒体,对2017年镇党委、镇政府制定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进行解读,及时为百姓解惑释疑,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50余条。

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情况。响应民声民心,及时发布群众特别关切、生活特别密切的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信息,如发布年度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办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帮扶等政策,及时更新办事服务指南,为公众办事提供便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我镇从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镇从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只要是涉密文件都认真做好保密,防止泄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从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务公开信息量大,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详细,离群众期待还存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连续性不够,导致信息发布滞后,同时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培养后备力量。2018年度,我镇将进一步落实各办站工作职责,并指定每个办站人派一名对政府公开信息内容进行培训,定期收集材料,上交于指定人员,做到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除指定专人负责外,将适时储备协管人员,切实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避免出现业务断档问题,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完善制度管理。2018年度,我镇将持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开展自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均衡发展,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全方位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广播、微信平台等宣传手段,创新公开形式,保证信息全面、及时传播。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

                                                                                                                                                                                      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5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8

16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0

11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