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青州镇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4 | 来源:沙县青州镇

青委〔2018〕30号

 

  

中共沙县青州镇委员会   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

关于下发《青州镇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

 

 

各党支部、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青州镇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沙县青州镇委员会

  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7日

 

 

 

沙县青州镇党政办公室            2018517印发

青州镇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经镇党委会议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的问题,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公开体系,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强化舆情回应,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二、公开主体

    青州镇党委、政府,镇直各办站单位、各村委会;学校、医院以及企业等公用事业单位。

三、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行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各办站所要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等公开方式,并结合各办站实际情况,按照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政情通报制度、政务公示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站所的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各种重要政策和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3)纪释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1)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2)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3)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主动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印发了《青州镇贯彻落实“河长制”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公开河道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道保护情况。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与结果公开。对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领域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与优化,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明确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短信平台、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由专人负责镇政府网站日常工作,定期维护,及时、有效的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短信平台、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公开党务、政务、民情信息,提高公众对党务、政务等信息的知晓率,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沙政办函〔2017〕15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5日和20日将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文本按要求报送县档案馆。

5.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固定电话等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正常开通,能够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六、建设保障机制

1.加强领导。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难的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2.加大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等宣传手段,发挥短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推送功能,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政民互动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引导各相关责任人积极主动听取意见,虚心诚恳地接受评议,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3.严格督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评估,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

4.强化应急。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立即清理关停无用和无人管理的网站、栏目和功能,进一步明确各类信息系统及网站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重新梳理检查应急处置队伍、应急资源配备和应急值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