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0:31 | 来源:沙县郑湖乡

县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郑湖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乡政府网站进行公布,便于公众知晓,联系方式:郑湖乡党政办,0598-5752130。

  2015年我乡结合实际,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乡认真贯彻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

  1.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展。一是及时公开了行政投诉电话、监督电话、行政效能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为实现廉洁重建、阳光重建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将伤残军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低保审批程序等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同时制作公开栏对救灾款使用范围、发放标准和依据、监督电话等进行了公开。三是重点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预防防疫、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服务内容,为群众就医提供方便。四是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支出等方面的信息。

  2.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网络。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公开栏等基础上,我们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3.统一要求,政务信息公开管理不断规范。一是规范内容。对机关和各村对外公开的内容,提出了统一要求,明确长情永久公开、要情定时公开、急情随时公开。公开方式主要是通过公开栏,政府网站平台、媒体等途径。二是规范管理。年初我乡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门安排,明确了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要求乡各部门认真制定并及时公开办事流程,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

  4.完善公开机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度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6条;规划与计划、应急管理及项目工作等信息类27条;资金信息10条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项目工作类信息;动态类信息;年度报告等类别。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各村公开栏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四是依托阳光短息通平台,以便群众及时获取各种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及受理办理情况。2015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至今,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至今,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分析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网上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要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2016年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内容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国家有关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国家关于计划再生育对象,低保对象,困难户,财务、粮食直补情况等,公开墙报都需要公开。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从而更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发布公开的渠道,提高农民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四是提高认识,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

                                                                     2016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