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郑湖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10:34 | 来源:沙县郑湖乡

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三)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组织机构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乡长张水英为组长,副乡长王德流为副组长,吴国龙、夏友水、胡振荣、林贤树、张建华、谢淑娟、郑永河、邓丹丹、朱燕华为成员的郑湖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主任由吴国龙(兼),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协调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行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各办站所要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等公开方式,并结合各办站实际情况,按照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政情通报制度、政务公示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政策信息等公开

1)全面公开各级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以清单管理推动减少放权权,各类清单及时公开,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

3)定期通过阳关短信平台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1)依法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1)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二)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农产品价格信息、强农惠农政策、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

2)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3、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做好危房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2)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

   3)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4)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及河湖保护情况。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3)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通过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

2)推进部门和单位公开民生支出情况。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2)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3)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

2)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3)落实《沙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2)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3)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4)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5)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应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6)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2)办好政府公报。

3)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五、免予公开的内容

1、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

4、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

5、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六、建设保障机制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承担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监督,做好考评。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评议和绩效评估内容,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自评,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三)加大宣传,示范带动。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特别要加强对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聚合平台的作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